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Harp Fun Day - Catrin Finch Summer Academy (Day 4) - 威爾斯豎琴之旅 (Jul 2012)

今天會有一些年紀較小, 豎琴年資也較小的學生的來參加Harp Fun Day, 走到Chapel門外, 見到Catherine她們正在運豎琴過去Village Hall. 走進Village Hall, 不止我們那十多部琴, 還有今天的參加Harp Fun Day的小朋友們帶來的, 有部份是lever harp, 有個女孩帶著一部很古典的豎琴來, pillar和琴底盤都是很古典華麗的雕花裝置, 但soundboard和琴頸都是新的, 這裏的豎琴加起上來起碼有二十四部, 挺壯觀呢!

今天仍是全女班, 豎琴要在變成女子項目了, 今天來的主要是約八至十四歲的女孩子.


先來的環節是master class, 是大家都坐在自己的豎琴旁, 圍著中間, Catrin和Elinor一對一對的叫我們出來, 我們事先也不知我們的學生是誰, 也不知她會彈甚麼.
Catherine和她的學生第一對給叫了出去, 她們各自都要推自己的豎琴到中央, 讓大家都看到, 學生彈了她的歌, 然後Catherine給予意見, Catherine教得很好, 很仔細. 之後Catherine就要給大家彈一段歌.

之後我們一對一對給叫了出去, 終於到我, 我的學生叫Gwen, 我後來問她得知她已十歲, 不過她看來只有七, 八歲的樣子, 不過她挺pleasant, 我聽到她彈的曲子之前有個女孩也彈過, 她也彈得不錯, 我跟她多說一下姿勢. 建議她要自己學識知道自己的姿勢有沒有問題, 譜架會否過高, 腳到不到地, 椅子會不會太低之類, 我見Gwen右手的手腕好像有點高, 便教她Elinor之前跟我說的”shoulder down, elbow up, wraist down, thumb up and finger down”. Elinor和Catrin聽了之後很喜歡似的, Elinor在哈哈大笑, 叫全場都跟著一起做.



之後是break, Catrin路過匆匆的跟我說了一句: “教得好啊!”真客氣.
今天大家都最少教一個學生, 我們的Master class大約下午一時結束, 我昨天還在想, 我何時有可能開自己的master class呢, 沒想到立即就有機會.
跟著是lunch time, 我們又回Chapel的草地午餐.

學生都是自備午餐的, 我們就進去Chapel廚房取食物, 我拿了食物, 沖杯咖啡, Elinor和Catrin正在廚房喝咖啡, 她們說我教得好, 我也抓抓頭, 她們又好像不是客氣, Catrin說我說得清楚, 不過我也說我很喜歡這個環節, 我們上了三天課, 吸收了, 今天便要有output, Elinor說其實我們去教, 我們自己也學到很多, 這點我一向都很認同, 所以特別喜歡今天這項目.

我出來找回Gwen, 我見她與另一個女孩Ffion一起坐, 原來她們是學校同學, 又跟同一個老師學豎琴.

Gwen和Ffion用的都是Salvi lever harp, 她們說未試過斷弦線, Ffion試過一次, 因為她auntie住得近, 所以過來幫她弄好. 今次就是她們的豎琴老師給她們一封信講這次的Harp Fun Day所以她們報名來了.
下午兩時我們便回Village Hall繼續上課. 首先我們要搬一下我們的豎琴, 因為我們最後會再彈多一次Port au Prince, 所以我們要搬豎琴回去前天練習時一樣, 我和Lucy是Harp 4, 就搬在一起, 然後我們的學生要跟著我們, 我讓Gwen坐在我右邊, 這樣我看她比較方便, 有些有兩個學生, 就要左右兩邊, 一邊一個.

其實我今早也說過Gwen腳不到地, 這時我隨手拿了個豎套摺起來, 讓她踏著, 其實不夠厚, 算是有勝於聊吧.
Elinor給我們上一節fingering, 像之前那天一樣, 彈chord, appregios, scale之類, 很好的fingering訓練, 這時我就看得比較清楚Gwen的手指, 她拇指不夠高, 又不close到食指上, 彈三隻手指就彈三隻手指, 不會全部打開全部合上, 只彈食指時, 拇指總是收起, 腳不時忘了要踏在地板上, 還有右手手腕向上, 但手臂就向下還貼著soundboard.
我和其他mentor都一邊跟著Elinor彈fingering, 一邊觀察我們的學生, 一邊在糾正她們的錯處, Gwen很pleasant, 雖然一邊要跟著Elinor彈fingering, 一邊要跟著我所說的去改正, 其實是很亂, 不過她仍努力試著, 也有一點點改善, 而且她有挺有悟性, 有些指法有點難, 她一時間跟不上, 我跟她一說, 她便追上了.
下午三時多一點, 到Catrin帶我們Improvisation, 就好像昨天一樣, Catrin把我們分成五組, 帶我們入五個不同的beat, 都是Catrin最喜歡的強勁節拍, 然後她再指我們加入一段improvisation, 大家都夾得不錯.
之後Catrin叫Ffion和Gwen把豎琴推出一點來, 然後叫她倆一起彈她們彈過那首歌, 原來是她們二人彈同一首歌. Gwen和Ffion都會背這首歌, Catrin就拿了她們的琴譜, 她們三個一起彈了起來, 這首歌勁度十足, 又是Catrin喜歡的類型, 她們三個彈至尾聲, Catrin就指揮我們剛才玩improvisation的五組逐組加入, 然後再指我們其中幾人玩幾段improvisation, 她一面指揮著我們時而激昂, 時而細弱, 然後Catrin自己再來一段長的solo improvisation, 最後指揮我們五組逐部結束, 很好玩的Improvisation創作.

之後再練一次Port au Prince, 很好玩, 原來是下午三時半家長們會來, 我們會有一個小小的表演.
下午三時半, 家長們陸續入場, 我們也準備好, Catrin和Elinor先來一個合奏做opening, 然後我們就玩剛才的Improvisation, Gwen, Ffion和Catrin先彈, 然後我們五組逐組加入, 我們是第三組, 未這麼快開始加入, Catrin就叫我和Flora趁這小片刻把Gwen和Ffion的琴推回去, 之後我們加入Improvisation, 很好玩, 效果很好, 就好似剛才上課時, 我們當中有幾個彈一小段即興創作, 然後Catrin來一段長的, 最後大家fade out結尾, 效果很好.

之後我們便再來一次Port au Prince, 是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彈琴了, 很愉快的一次! 表演和Harp Fun Day就在家長們的掌聲間結束.

這樣我們便結束了四天的豎琴旅程!


家長們紛紛過來接回自己的女兒, 幫豎琴套上琴套, 推琴出去上車, 有的帶著Lever Harp的, 爸爸乾脆把豎琴背在肩上就走了.
家長們和同學們陸續推著豎琴離開, 送走了家長們, 我們也開始幫我們的豎琴套上琴套, 明天帶琴來的同學和Catrin和Elinor會陸續運走豎琴.
收拾好禮堂, 我們便回去Chapel那邊, 我們在草地坐下來一個Debrief, 大家都覺得這天的Harp Fun Day很好玩, 頭三天我們學習, 之後到我們教學生, 很好的安排, 其實Concert一般都會安排在training的最後一晚, 但因為奧運的關係, 我們改成在三天課程的第二晚舉行, 不過這樣又有另一個好處, 我們不用三天都記掛著表演, 第三天會有輕鬆心情去玩Improvisation等等.

其實這次training很短, 只有三天, 所以Catrin和Elinor都說是intensive training, 不會有太多的練習時間, 主要是先教了, 讓我們回去之後先慢慢實踐. 女孩們都說喜歡長些日子的training course, 我就笑說如果是一個星期十多天的training course, 我這個要上班的old lady就不能來了, 因為沒那麼多假期呢. Catrin和Elinor都似乎覺得這三天很開心, Catrin說打算年年都辦.

分享完之後我們來了個大合照, 便去Pub那邊吃個早晚餐, 因為晚餐後我們要去Cardiff市夜遊.
我說起今天見到一個女孩帶了一部古典豎琴來, 現在的豎琴都不華麗了, 不過Flora說比較喜歡現在的簡約豎琴設計, 後生女的看法果然跟我這種Old lady不同了.

Elinor說起舊豎琴, 她說曾有一個小博物館收藏了一個triple harp十多年, 一直放在儲物倉, 沒拿出來展覽, 那次Elinor去到, 博物館讓她去看triple harp, 怎料一看, 那triple harp竟然已完全collapsed了, 一堆的散在地上.

Catherine也說她之前的學校有一個豎琴, 沒有人用沒有人理, 一直只放在儲物室一角, 人們就在上面放雜物, 掛書包.

飯後我們一起出發, 走了二十多分鐘我們來到火車站, 乘火車往Cardiff Bay.
來到Cardiff 我們就向著Cardiff Bay 地標的Wales Millennium Center走, 這裏是Cardiff的文化中心, 經常有很多大型文藝表演在這裏舉行, Catrin當然也有在這裏表演.
我們沿岸去到酒吧地帶, 我們在其中一間酒吧門外找到一張較大的桌還有足夠的椅子, 很好, 立即坐下, Catherine, Catrin, Harri幾個入內張羅飲品, 買了一jar Shangria和一jar Rum Fruit Juice回來. 雖然我不大能喝酒, 也湊興飲一杯Shangria.

大家在談天說地, Lucy給我們看她的電話瞉, 是一個寫有她的名字和一個很美麗pedal harp的電話瞉, Catrin也特別拿來看看. Lucy說是她的朋友特別買給她的, 她的朋友真的很有心思, 這樣的禮物, 就算我不喜歡收禮, 就算我不愛用電話瞉, 也會很感動. 
 

差不多晚上十時, 這時開始有一點點雨粉, 我們坐的地方有點半露天, 所以我們要走了.
上了火車我們還是興奮的笑笑鬧鬧, 下了火車, 我們還要沿路走上坡的路, 不過一路談談笑笑, 倒也不覺. 回到村口, 大家都擁抱道別說道: "see you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