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Concert 音樂會 - Catrin Finch Summer Academy (Day 2) - 威爾斯豎琴之旅 (Jul 2012)


和Host mother Rhian一起吃早餐, 我問起她的豎琴, 她說是部琴是她十多歲時一位老Auntie送給她的, 而這位老Auntie擁有這部琴也幾十年, 所以粗略算一下這部琴可能有八十年, 甚至更長歷史, 古董來呢! Rhian說她不是彈了很多年, 也不是彈得很好, 不過她媽媽說, 就算她彈得怎不好, 豎琴的聲音聽下去仍是那麼好聽的.
上午九時多一點, 我便來到Village Hall, 沒有人呢. 我隨手打開其中一道雜物房門, 裏面沒人, 我就隨手拉了最近的琴進房, 拉了椅子譜架, 就進去練琴. 練著練著也漸漸聽見外面有人聲, 也有同學仔在練習.

十時我們開始上堂, 今天行程很緊密呢. 首先Elinor帶我們做一些fingering練習, 彈chord, scale等等, 由慢至快, Elinor帶得很好, 一點都不悶.

半小時fingering練習之後, Catrin在Chapel那邊給我們每人上private class, 其餘的人留在Village Hall分組練ensemble, 我和Lucy兩個退入正正在我們後面的小房裏面, 我們拉了自己的豎琴, 琴椅和譜架入去便努力練習.

練了好一會, 因為小房間裏沒有空調, 所以很焗, Lucy說不如開門透透氣, 我們把門開了一點, 這時有同學走過, 見到我們兩個人兩部琴在一個小房間, 覺得我們很有趣, 說我們兩個在碗櫃(cupboard)裏彈琴, 還叫了大家過來看, 還爭相拍照, 笑死我和Lucy.

玩了一會, 我們又關上門繼續專心練琴, 練了好一會, Elinor臨時加開了Master Class.

Elinor叫我們要多背譜, 她說人人背譜的方法不同, 有些人會用photographic memory方法, 她說總之要put memory in conscious, 還有要確定自己沒彈錯才開始背, 不要背了錯的彈法, 逐少逐少的背.

之後我去跟Catrin上private lesson. Catrin說開始前要呼吸一下, 要想長一點的phrase, 不只是眼前幾個bars. Dynamics要強contrast.


下午一時多一點, 我們又在Chapel外的小草地吃午餐, 今天Gwawr終於不再縱壞我們, 我們自己進廚房取食物, 也是三文治, 柑, 李子, 炸肉丸, 薯片, 芝士等等.

大家全都坐在草地, 一邊吃午餐, 一邊談天說地.

我們三天的training camp, 演奏會安排在第二天的晚上是有點奇怪, 一般來說, 演奏會都會安排在最後一天的晚上, 不過因為星期五晚是倫敦奧運開幕, 人們就算不去倫敦看現場, 也會在家捧場支持自己國家辦的奧運會, 所以我們的演奏會就改在星期四晚了.

午餐後, 大家分散的在乘涼, 聊天, 休息. 我聽到小堂有琴音, 便進去看看. Catrin和Elinor正兩部琴相對的彈著, 我想她們是在練今晚表演的合奏.

下午二時, Catrin在Village Hall有一個Forum時間, 其實比較像是給那幾個day pass的參加者的小型master class, Catrin也有分享一些心得, 她說身體的各個部份是連在一起的, 彈琴時如果腳跟不著地, 人就會失去平衡. 如果我們要彈得大聲一點, 方法就是squeeze, 讓聲音可以更solid.

有參加者問換了線之後的初期音調很快便不準, 如何加快琴弦的音調穩定, 特別是在表演的時候斷掉, 是需要立即換線, 立即讓琴弦穩定呢. Catrin說可以一邊tune弦, 一邊用手指大力又壓又放, 又壓又放的 "搖"那琴弦, 又可以一邊tune, 一邊轉pedal, 這樣都可以有效讓琴弦的音調盡快穩下來.

聽了大半個小時, 我退了出來, 想找個豎琴練習. Village Hall大門玄關位有個琴放著沒人管, 我就不客氣的坐下練琴了.

Michelle 從Village Hall裏面拉了個琴出來玄關, 想找個位置練琴, 最後用了殘疾人士專用廁所. 其實這個Village Hall的使用者有限 (這條村根本人就不多), 這幾天更不會有幾多人用過殘廁, 所以不會有臭味, 也很好Michelle不介意, 大家不介意在廁所, 廚房, 路口練琴, 因為大家對豎琴都很有熱情.

又練了好一會, Michelle走了出來, 原來殘廁的窗打不開, 所以越練越焗, Michelle要走出來透透氣, 透了一會, 她又入去努力過, 大家都很努力為今晚表演作最後準備呢.


我繼續在走廊練多一會, 時間差不多, 我便過去Chapel上Elinor的master class, 也是彈今晚表演的John Parry Sonata in D Major. Elinor說John Parry就正正是威爾斯人, 他寫歌是給triple harp來彈, triple harp不是一種很大聲的樂器, 所以我們現在彈這歌, 不用太大力, 要更causal & relax, 表現到dance的感覺.

下午四時左右, Village Hall那邊的同學仔開始陸續運豎琴過來, 我們也出門去幫手接應, 十多部豎琴推進Chapel後的小堂.
我們所有人跟著去禮堂rehearsal, 其實我們主要rehearsal排位, 座位和大家試試上台走走位等等.

然後又回小堂練 ensemble.
我們今天下午五時半便要去吃飯, 晚飯很趕, 演奏會晚上七時半開始. 六時二十分便要離開酒吧, 回去換衣服, 然後回來 tune琴.

時間已差不多, 也聽到觀眾已入了禮堂, 我們從小堂經小道出禮堂, 依次坐在前排的觀眾席.

Elinor和Catrin先上台跟觀眾打招呼, 也介紹一下我們的Summer Academy和今晚的表演. Gwaelod y Garth其實是一個簡單的中產小社區, Catrin是本區的名人, 這個Summer Academy和這晚的concert可以說是本區的盛事了.

表演開始, Catherine打頭陣, 歌曲去到一半, "嘣"的一聲, 我想是弦斷了, 但見Catherine若無其事的照彈下去, 直至樂曲優雅地完結. 大家報以熱烈掌聲, Catrin上台一看, 果然是斷了條1st octave B string, 唯有立即在台上換弦.

第三個是Natasha, 因為偶然地今天下午master class時我幫Natasha揭譜, 所以正式表演時我也幫她揭譜.

第五個是我, Catrin跟大家介紹我來自香港, 我也介紹一下自己, 說我很高興來到"Gwaelod y Garth", 雖然要邊想邊說出來, 幸好還能正確說出地名, 觀眾都很高興的熱烈鼓掌, 哈, 我這一刻才想起, 其實我應該學學外地來港表演的嘉賓, 說上一句半句威爾斯話, 觀眾們應該很高興的.

各位同學都表演完畢之後, Catrin上台跟大家說現在有個中場休息, 大家可以到Chapel旁小草地享用一些refreshment, 然後再回來, 有Part 2的演出.
休息回來, 觀眾回到禮堂裏, Catrin和Elinor上台, 這一節是Catrin和Elinor的表演呢. 先是Elinor獨奏, 然後是Catrin和Elinor的師徒合奏, 之後Catrin solo了幾曲.
雖然Catrin是Elinor徒弟, 不過她們兩師徒的風格迴異, Elinor是很elegant, 很decent, 輕輕柔柔, Catrin是勁度十足, 很rock, 很raw.
Catrin和Elinor表演過後, 她們叫大家再去到草地, 然後進入小堂, 我們有第三節的表演.

我們所有同學仔也由小通道回小堂, 觀眾也陸續入席坐好, 我們表演我們的Port au Prince, 很成功呢! 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我們的音樂會也結束.

觀眾們, 尤其是host family都留下來跟我們拍照, 聊天, 久久不散, Catrin也很hyper, 可能她覺得我總是笑容滿面的表演, 又投入又好笑, 我說跟她合照, 她二話不說抱著我拍照, 我也有點措手不及.



終於賓客也散了, 我們去酒吧慶功, 各點了甜品, 大家都興致勃勃, 滔滔不絕的說著剛才的表演, 還很興奮呢.

這晚大家都很盡興, 晚上十一時多才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